引用PTT 看板【DistantLove】
作者 spoonfish (湯匙魚)
標題 [心情] 給遠距離新手的建議
時間 Mon Jun 9 03:40:03 2008

這篇文章是我打給新手朋友的建議。
我本身是四年的台北高雄遠距,即將回台北團聚。

雖然這對板上國內外的朋友可能用處不大,但還是放上來給大家參考。
遠距離真的很苦,走過才知道,希望大家都要幸福(淚)

文章很長,請耐心服用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文章開始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想文字會比當面口說對你來的有用,比較有重點而且你可以反覆思索。
首先,如果你是朋友很多,行程滿檔的那種大忙人,恭喜妳沒有他在身邊的日子應該也很精采,然後再享受兩人甜蜜的日子。但是如果你是像我這樣,以愛情為天,依賴心很重的話,那你可能要有經歷一段生不如死的心理準備了。

以下幾乎都是在講如何適應遠距離生活,請記住遠距離太苦,即使你樂觀到爆炸,或妳另一半黏你黏到死。基本上你們還是分開的,分開的意思就是不可能想見就見的到面
相信我,科技日益發達,亞太手機通話免費加上msn文字跟視訊都比不上你們見面卻沉默。
所以,怎麼樣的心態可以讓你比較開心,還是學著點吧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前言分隔線-----------我是前言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

Q1初期難以適應而且很難過該怎麼辦?

1.一開始一定很難適應,如果又是熱戀期那根本就是人間地獄。
我想除了把行程塞爆沒有時間想太多之外,你就哭吧。哭真的很有用
情緒發洩之後心情真的會好一點點(據說會分泌多巴胺什麼的),而且會很累就會
想睡了。根據親身經歷,眼淚不會真的流乾,哭久了你自然會跳脫情緒的低潮。
到這個時期,就是你逐漸習慣這樣的生活型態了。

2.另外,一開始的時候,我覺得避免去聽勾起回憶的歌詞比較好,要學著把對方
有關的事物抽離生活。
走出戶外,至少不要一直讓自己沉浸在悲傷的情緒中。然後可以去看遠距離版,
你會發現大家都一樣,有的還有時差問題更可憐,就會覺得自己也沒那麼慘。
運動,吃東西,做自己會開心的事,總之,就是讓日子往快樂的地方走。



Q2和對方相處的技巧?

1.其實和普通男女朋友比起來,應該要更注意情緒。
因為幾乎每天都不快樂,很容易因為小事就吵起來,要培養一種相互忍讓的心。
盡量不要鬧脾氣,不要要求對方根本做不到的事。
而且要認清事實,你現在很想要他在身邊沒錯,但就是無法,所以你該停止抱怨,盡量不要讓自己的心情隨著情緒起舞,負面情緒對雙方都沒好處。爭吵模式避免冷戰,悶個好幾天不接觸,你們會變的更陌生,之前好不容易建立的熟悉感又沒了。

2.最好約定一個時間相處,型態msn 手機 skype都可以,每天抽個一個小時,幾天一次也可以。
一方面有制約作用,一方面讓你們有一個能夠培養感情理所當然的時間。
相信我,每天聊天這就是經營遠距離最好的辦法。你們現在身處的環境不一樣,
不花時間經營下次見面包準你陌生到說不出話來。而且一個固定的長時間聊天,
比手機那種容易被打斷的時間對累積感情來說,功用較大。

3.約定就要遵守,不然要是有人遲到什麼的,就會成為另一個爭吵的開端。
而且實行久了,會覺得太麻煩或浪費時間,但是不用心連絡又要感情好根本不可能。
因此雙方都要有這樣的付出認知,這個習慣絕對能鞏固你們的感情基礎。
也許你會說,距離近的男女朋友可能更花時間。
但是請記住他們可以一起唸書又在一起,而我們的聊天是要專心的,是很累又花時間,效果又沒有見面來的好。不要小看了這點,如果你們講電話技巧不足,
就會發現維繫感情很難。
從遠距離的那一刻起,他就像是你畢業後四散的遠方同學,不連絡很容易就淡了。

Q3增進感情的方法?

1.這裡講一下其實遠距離挺花錢的,建議打個工。在車錢和手機錢就花了不少,
然後修補和增進關係的最佳良藥,就是旅行了,可是裡頭參雜了雙方經濟情況,
安排行程能力等等不同的因素,規劃行程的時候可能會有所爭執。
而且太久沒見面,一開始都會有些陌生,
而每次見面前都要先花很多力氣(時間和精神),等到真正相處反而很累,
或講不出話,那又有旅遊行程可能就會不盡興等等。

2.其他就是多做點特別的事,計畫節日卡片禮物照片回憶等等。
或是身邊有什麼代表紀念物可以想起他,這個每對都有自己的相處模式應該不用教了吧(笑)。反正抓緊每個開心的時刻就對了。
幸福是裝在瓶子裡的,要裝的滿滿的才能夠拿出來對抗不開心的時刻。




Q4好擔心對方出軌?

1.其實你應該忙著維持兩人的關係,就來不及了,怎麼會有力氣去擔心這種事勒。
這裡我用維持,是情感沒有前進也沒有後退的意思。
一個殘酷的事實,兩人分開的日子是很難累積感情的,每天能固定講到話就很不錯了。你就當現在遠距離的日子,是把感情存進銀行,等到相聚的那天再提領出來就好了。然後就是相信對方跟自己,如果真的怕的話,
就避免跟異性有太深入的交往。只是那治標不治本,畢竟防不勝防。
而且有時候,看的人越多反而會更珍惜自己原本的選擇,感情會更堅定喔。

2.那如果是別人來誘惑他,怎麼辦?這個是你沒辦法控制的,
你能做的只有讓你和他的感情堅定到不被其他人打敗。
或是去認識他周圍的朋友,打響名號不讓別人打他的主意。
不然你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至少不能讓你發現,穩坐正室寶座。
但是容忍也要有限度,如果真的出軌,就該想想這段愛情還有沒有價值吧?



Q5遠距離的好處?

1.遠距離是一場磨練,而且不是每個人都能經歷的。經過了這段,我的依賴心變低了,
可以一個人好好的生活,比起重心完全放在愛情,我多了很多時間和心思可以放在其他的地方。
而且對情緒的耐性已經好到破表,經歷了這麼多傷心著急絕望的時刻,心理強度非常高,卻面對人生其他的難題或跟他人相處,都相對變的比較容易。

2.更了解跟你交往的這個人,距離拉的遠總是看的比較清楚,無論好的壞的心態。
遠距離會讓你們比較像心靈伴侶,而且也可以從經營遠距離這件事中感受到雙方的成長。

3.遠距離不容易膩。這對交往時間很長的男女朋友來說真的是好處。
交往五年在一起的時間不到一年,怎麼可能會膩?小別勝新婚,就看你怎麼利用這點替感情大大加溫。



Q6遠距離該有的心態?

1.見面的週期影響心裡變化應該是這樣的。
見面(最開心,趕快累積回憶)→見面完(最難過的時刻)→

過一週(逐漸習慣單身的生活)→快見面(開始期待見面)。

所以通常是見面過一週心情最平穩,其他情緒起伏很大。
而且你遠距離年資越高,還是會忍不住失落或低落。
而且人會成長,會隨著環境改變,所以每一年都有每一年的難題。
不會時間久了,遠距離的經營就變的比較簡單。

2.然後真的要看開一點,認清事實。如果自己選擇了這條路,就要有一些認知。
自己要承受不是單身也不是沒有人陪伴的寂寞,不要去在意大家對你這段感情的看法。
更糟糕的是,沒有心情去享受生活。
我當然也想要擁有一般女生最簡單最平凡的感情,但是哭久了你就知道,悲傷是沒有用的,和朋友抱怨久了也不是辦法。倒不如好好享受生活,想辦法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,讓這段日子不只是淚水。

3.另外,如果你沒有打算長期經營,我真的建議可以不用跳進來,只是白受苦。
若是其中想要放棄了,那也沒關係。
千萬不要拖,青春很短,你不一定要選擇痛苦大於甜蜜的戀愛,談戀愛原本不就是要快樂的嘛?
把時間拿來充實自己或是去認識其他對的人,而且人生很長,並不只是愛情而已。
對現在的我來說,愛情上的心態已經磨練的差不多了,比起來找到人生的目標或是就業才是更困難的。
總之,人生就是這樣。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,總會習慣的就看你怎麼去看待這一切,最後希望妳能夠克服遠距離,加油加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in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